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2017 12月福岡自助小旅行~柳川遊船小鎮散步去



柳川距離天神搭乘特快車只要不到一個小時,是每個第一次到福岡旅行人士的必訪景點。這次特地將飯店選在天神也是為了能更方便的到柳川跟太宰府遊玩。



不過身為一個尷尬魔人,我對於這種可能會跟不認識又語言不通的人關在一艘船上幾乎一個小時,然後聽說船家還會一直唱歌給你聽號稱亞洲貢多拉,唱完一邊介紹解點說笑話,啊我又聽不懂日文,到底是要裝聽懂還是直接露出外國人傻臉給他看?最可怕的是因為冬天算淡季,非常有可能會只有我們四個聽不懂日文的死遊客加船夫同舟共濟在一起,光用想的就恐慌症發作。(找呼吸器)

但同行友人堅持那個地方既然大家都推推,一定有它的道理,這一生就是要給它去一次不然實在是浪費了福岡的機票。好吧,既然如此那我也只好跟著含淚出發。

針對柳川跟天滿宮,日本西鐵也推出了眾多套票供旅客選擇,光是一個柳川就看得我眼花撩亂!(套票詳情點這裡)



如果單純想到柳川的可以考慮購買柳川特惠乘船套票,或是悠閒泡湯柳川套票。相反的如過只想到太宰府的人,也有太宰府散步套票跟太宰府和膳套票。

這次我們兩個地方都會去,所以選擇了"太宰府柳川觀光套票":
販售金額:  天神: 大人2,930日元  小孩1,420日元
內容包含:天神-柳川-太宰府-天神的特惠車票,以及柳川乘船卷。

這組特惠票開始乘車的兩日內有效,但要小心乘車規則!中途只能在柳川跟太宰府站下車,並且只能搭乘一次,無法來回搭乘,所以如果今天你的行程是: 天神-柳川-太宰府-天神,或是拆成兩日,天神-太宰府-夜宿太宰府-柳川-天神,這樣是可以的。但如果是天神-柳川-太宰府-柳川-天神,你就會被抓去關(開玩笑的)。



福岡天神西鐵站內就可以輕鬆買到套票了!


使用套票的人出入車站都必須走靠售票辦公室的那個閘門,站務人員會把你那一段的車票撕掉,確保你只用一次。所以票都要記得留好,不要不見或不小心被撕爛。


喔對了,柳川跟太宰府都有專門的觀光號列車可以搭乘,像這次我們就是為了到柳川的水都號列車起了個大早啊(也沒多早大概七點)!但也就是因為起太早,所以每個人都渾渾噩噩以為對方拍了水都號,結果大家都沒有人拍到哈哈哈哈超想撞牆!

http://www.nishitetsu.jp/train/suito/about/index.html

這是官網上面的水都號列車,請留意這不是每一班到柳川的列車都會長這樣,它可是很傲嬌的有自己的斯ge九。

詳細維修日及斯ge九請點這裡



可以看到平常日天神出發的第一班水都號就是9:30分往大牟田方向的特級列車。回程的話最一班是16:06,如果有特地想搭水都號的朋友們可能要留意一下時間喔!

水都號內裝我個人覺得其實跟平常的列車差不多,只差在衣服穿得比較漂亮,然後車廂內會有可以蓋紀念章跟拿DM的地方。



偷渡一下早餐。
來到博多就必須要嗑一下明太子,就像我每次到日本一定要每一餐都配牛奶或是咖啡牛奶一樣。


柳川一下子就到了。出了站就看見柳川站"新鮮美味"的階梯。(台灣美食魂爆發)


出了車站以後,還來不及好好欣賞柳川這個漂亮的木造車站,一下手扶梯就可以看見穿著船伕制服的人在吆喝我們上車,然後我們還真的乖乖上車了(?),誠如你所見我們就是很好操控跟賣掉的一群人。




上車前還貼心地發了一張回程的地圖跟乘車方式給大家。因為柳川下船處離車站有一段距離,通常大家都會選擇搭公車,但是公車的班次比較少,趕時間的人都會考慮計程車。



大約五分鐘的路程就抵達了柳川乘船處。


船伕們都還在準備開業中,我們是今天的第一批客人!


冬天遊柳川還有一個有趣的特色,就是船上會放有暖氣的桌墊,可以體驗小丸子家那種把腳伸進暖呼呼被子裡面取暖的桌子。


被子蓬鬆又溫暖的超棒啊!差點就要把枕頭拿出來睡一場好覺了。


看別人的遊記都是配一個船伕,但今天可能是因為淡季的關係(?),所以我們有一位負責划船的船伕,還有一位負責講解的船伕。船上剛好有四位日本人還有一家也是來自台灣的家庭(小孩超可愛)。



日本先生們一上船就非常熟門熟路地打開熱燒酒跟下酒菜開吃起來,早知道我就留早餐在這裡吃了啊!

冬天的柳川,可能是時間也還早的關係,透露出一種寧靜安逸的美感。



冬天十點多的柳川還是人煙稀少,只有三三兩兩的住戶在外走動,畫面看起來有點不真實。



然後先生你好像該洗澡了。


每一戶人家後門都會有一個可以方便上下船的地方,看著覺得很有趣。



負責講解的船伕非常有趣,先是問了台灣朋友會不會說日文,大家很整齊劃一地搖搖頭,然後他開始一邊用日文跟日本人聊天,一邊用英文加中文(會的中文還不少)跟我們介紹柳川的特色,十分忙碌。

                 

在他與日本人聊天的同時,我們就可以靜靜地欣賞柳川風景,當船伕先生要向我們講解柳川風景的時候,他會中氣十足的用日本腔說:「嘿,大家~~」來喚回我們的注意力。





航程過了一半,我們到了傳說中的一期一會雜貨店。
剛吃過早餐的我們只買了一串烤團子暖暖胃。倒是四個日本先生喝開了,又買了四瓶燒酒。




下次夏天再來的話我一定會買一隻冰淇淋的你等我。




船伕先生跟大家說要唱一首歌送給我們,然後輕輕地用中文唱起夜來香,後來大家也輕輕地跟著打拍子跟著哼。

唱完以後一個日本先生說他正好也會這首歌!

他接著字正腔圓的唱起夜來香,大家都驚豔的拍手,然後一起合唱起來,簡直就可以現場組一個柳川阿卡貝拉團正式出道。(走不走紅我是不知道啦)

輕輕緩緩的划槳聲,溫柔的柳川風光和這首大家輕輕合唱的夜來香,成為我在柳川最好的回憶。




下了船以後,我們告別了同船的台灣家人,時間還早,決定用走的散步回柳川車站。


出了太陽,雖然有稍稍變暖,不過十二月的柳川還是寒風刺骨。


走進路過的手工麵包店買了中餐,麵包店阿姨很親切地打招呼,知道我們是外國人,但還是試圖用簡單的日文聊天。

今天很冷吧!

啊,這句還好我還聽得懂。


柳川的居民好像以長者為大宗,也可能是這裡的環境步調非常悠閒。





我們走進郵局附近一家專門賣奶奶衣服的專賣店想幫阿嬤買件漂亮衣服當紀念品,然後就演變成被一群奶奶圍著聊天的局面。
              

有奶奶用英文問我們是哪裡來的?要買禮物?

我用我僅存的日文單字告訴奶奶,是要買爸獎的歐咪呀給,立刻獲得阿嬤團的歡呼,然後一群台灣乖孫最後就在熱情的掰掰及簇擁下(好吧太誇張了)提著阿嬤的歐咪呀的走出了這個可愛的店舖。


朋友說想要去柳川郵局買個紀念明性片,大家都走進郵局寄信去。


剛好今年是狗年,郵局還有提供各式各樣的狗年新年印章供大家使用,每一個都好可愛!


狗年的東西都好燒啊啊啊!!!




大約三十分鐘左右,我們沿著樸實可愛的小鎮回到了這個得過設計獎的柳川車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太宰府。

認真來說這趟旅行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柳川了!風景如畫,即使是觀光小鎮依然保有純樸跟寧靜的氛圍,散步在小鎮裡聞不到太重的商業味道,柳川遊船,已經從我的尷尬名單正式移除了太好了啊!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