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2019歐洲30天自助小旅行~自助旅者的交通便宜選擇Alsa巴士訂票、搭乘體驗

歐洲是一個四通八達的大陸地,基本上很多地方只要搭個火車或是巴士,大概幾個小時就可以出國,更別提搭飛機了,比搭高鐵從台北到高雄還要快根本吃完一份早午餐就不小心出國啊!

這次旅行我們日子不算短,也會跑很多不同城鎮,點到點之間如果要快速的話可以選航空公司,票價可以搶到早鳥票會更划算。但因為我們對於點到點一開始沒有任何規劃,單純想玩多久就玩多久的流浪,所以等到日子確定的時候一張票早就超過3000台幣,另外還要加上行李的費用。火車票就更別說了,一直都是很莫名其妙的天價來著,然後用網頁訂失敗率還很高,先pass。剩下的大眾交通工具,就是跨國巴士這個用時間換金錢的選項了!

這次旅行的第一趟ALSA巴士體驗,就是從馬德里到格拉納達!





因為格拉納達算是一個熱門景點,搭巴士只要四小時又快便宜!所以好一點的時段聽說比較容易客滿,我特別在出發歐洲前先把格拉納達車票跟房間先訂好。

ALSA(官網)有很多西班牙國內或跨國路線可以選擇,網路界面也非常簡單易懂。就如同MEGA BUS一樣,越早買票越有可能搶到便宜到流血的個位數車票。

點選以後就能看見當天的班次以及巴士資訊。

記得要留意出發車站跟抵達車站,馬德里有很不同的車站,點選前可以先查一下地圖看是不是自己附近的車站。到格拉納達的巴士大概都是由馬德里南站Madrid Estacion Sur跟Madrid (Av.America)為最多,也有一些是由機場出發的。

我在訂的時後差點鬼遮眼點到機場出發的,還好及時住手不然GG。

點選適合的車次以後,點選繼續按鈕,然後請注意它們有一個購票的陷井!!



沒有錯,它還想要趁你不注意偷偷賺你一歐(想太多)。通常到歐洲前大家都已經買好保險,並不需要再多花這一歐,請記得要點掉!


下一個步驟就是填寫個人資料,上面藍色那一欄如果已經加入會員了就直接登入會員,會直接代入你的資料比較快速,而且有加入會員的話好像第二次購票可以免掉2.60歐元的手續費,但我怎麼按都失敗,沒辦法順利加入會員,最後忿而作罷。

ID的部份要選擇的是其它証件,然後輸入自己的護照號碼!網路上有前輩分享過直接亂打就通過了,現場似乎也不會審核,但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照實填寫了。然後ALSA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己選位!我這次出發到格拉納達就劃到了雙層巴士的第一排搖滾區。


接下來中間會有一個確認是不是要收到手機預訂確認信的簡訊,記得按NO的那個,否則會被加收費用的!只要有收到EMAIL就好了喔!


付款方式底下會有一串好長的選項可以勾選,只要勾底下兩個同意條款就可以了,以上的可以忽略沒關係喔。

付款方式的話蠻多人說國外卡刷卡失敗,所以我就直接申請了PAYPAL刷卡,想不到一次就過了!之後在國外一些機票跟車票也都是使用PAYPAL,沒有失敗過,所以如果信用卡刷不過的朋友可以試試看透過PAYPAL,成功率蠻高的。

接著就等著收信箱內的確認信了!有的網友教學有先印出紙本,有的人說只要出示手機就可以,我們為了以防萬一所以都有先印出來。


搭車當天早上,我們是從阿托查車站出發,要先搭一站火車到Méndez Álvaro Estación Sur去巴士站,不過馬德里的交通卡在這裡不適用,我們花了1.70歐另外買票。


近郊火車也是當地人蠻常拿來通勤的交通工具,班次也蠻密集。


不一會兒車就到了,過了上班時間車上沒什麼乘客,位置不多,走道間距也很寬,是可以放心拉行李箱的寬度。




下了火車,就跟著巴士的指標走就可以連接巴士站大廳了!巴士大廳還有很多各家的巴士售票窗口可以臨時購票,也有很多餐廳跟超市可以吃點東西等自己的車次月台。


月台就是那個DARSENA,底下也有用英文寫了一個bay。
公告時間大概都在半小時左右,等它一跳出來我們就趕快拉行李箱下第下樓的月台排隊了。




想要趕快排隊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有耳聞歐洲的巴士偶爾會出現行李被偷的事故,所以我跟室友W研擬了作戰計劃,決定搶先大家把我們沉重的行李箱塞進最裡面,當大家的行李一起疊上來以後,小偷就只會偷上面好偷的(後來下車發現放行李的地方其實兩邊都可以打開,讓我的行李箱屁股性感的一覽無遺我也是大傻眼)。

不過這次在歐洲我還準備了那種伸縮腳踏車鎖,就是想在搭車的時候防小偷用,只是搭巴士都剛好沒用到。



我乖乖把印出來的確認信拿給司機,司機用手機掃了條碼,確認是兩位以後司機還笑著說在樓上喔不是我這個位子。(好喔好幽默)不過其他人也有直接拿手機給司機的,只要能掃到確認信上的RQ CODE就可以上車了,不需要特地印出來喔!

在英國的期間我跟我妹子都很愛坐在樓上第一個欣賞風景,今天也超期待啊啊~~我還帶了早餐想在車上小野餐。



格拉納達果然是熱門景點,今天這臺ALSA果然大概九成滿,不過車子很乾淨,座位間距也很大,坐起來很舒服啊~~



每個座位前都會有小螢幕可以看電視甚至連上網都可以,還有免費的WIFI雖然連線斷斷續續。另外還可以用USB充電,只要你有記得帶充電線的話。



窗外的風景從市區變成郊外,風景也越來越美,可以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橄欖樹,還有時不時出現一些牛跟羊懶散的躺在公路旁挺有趣的。



四個小時一下就到了,我甚至顧著拍照看風景連睡覺補眠這個計劃都只進行了二十分鐘,然後車子就緩緩開進格拉納達的市區了啊~~天氣不是很好,這幾天也剛好都會下雨,只能隨遇而安,一邊淋雨一邊欣賞雨中浪漫的它了。

喔對了,車子開到半路司機是會休息的。

網路上看都是停在一個很新的大休息站,不過這一趟就是停在一個小小的、有點像美式公路休息站裡面老闆只穿牛仔吊帶褲赤裸上身還大鬍子(很清楚的描述)的那種。不過因為下雨好像沒什麼人想淋雨下去,所以司機也只停了五分鐘就出發了。



這次搭ALSA的體驗非常好,車子很新很乾淨,車上設備也很齊全只差沒有賣便當車掌小姐,比起FLIXBUS我更滿意ALSA車子的品質,訂票界面也比FLIXBUS清楚!

我蠻推薦的!有機會也可以試試看喔!




延伸閱讀的部份:

2019歐洲30天小旅行~梅開二度的卡達航空體驗KHH-MAD,然後行李就被弄不見。

2019歐洲30天自助小旅行~西班牙馬德里交通方便的風格旅店~Sleep`n Atocha

2019歐洲30天自助小旅行~西班牙馬德里新鮮在地餐酒館Sukaldea Atotx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